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

露營的初衷

現今最火燙的家庭活動非露營不可

據網站統計調查常態露營人口即將超過200萬人
為什麼現在露營這麼夯
分析給各位聽聽

1.便宜的全家旅遊
旅遊是現在人最常選擇的解壓方式,全家出國旅遊動擇7-8萬,加上兩個小孩一次6位數起跳,有能力的家庭一年頂多一次就很多了,但有多少家庭能夠一年出國一次甚至以上的,少之又少

所以只好選擇國內旅遊,台灣島內其實大家應該都走遍了,住北部的人往南跑,住南部的人往北跑,走久了其實也沒甚麼大目標可追尋,我們家就是去墾丁海生館或者台南吃吃走走,一次住宿也是2.3000起跳,一趟旅程也是破萬元以上,要住高級飯店更是價格不斐,所以另一種新選擇就默默出現了-露營

       露營的平均價格現在是以過夜為計價,一個帳篷一個晚上大約平均座落在800~1800上下,平均值在1200一個晚上,如果露營兩天一夜最基本消費為1200,不包含吃的跟玩的,其實一趟下來大約2000~3000元以內即可搞定,所以價格算是最親民的國民旅遊

2.家庭磨合與和諧促進
你真正了解你的家庭嗎?很多時候都會在旅遊時跟另一半發生吵架,因為在外面有太多的突發狀況,這是最能考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跟信任,像我跟老婆吵最凶一次應該是在渡蜜月時在比薩斜塔拍照時
老婆嫌我不會拍,我嫌老婆太吵,索性不拍走人    
       有人說搭帳篷夫妻一定吵架10個裡面9個是這樣?真的嗎?我們家其實不會,因為都是我在搭,麻麻顧3個小孩(其實是2個雙胞胎,因為葛格到營地就跑去玩了)
吵架的不是最終目的,是讓你能更加了解另一半了解你的家庭,從磨合中尋求最佳的相處法則,越吵越甜蜜嘛!
       你了解你家孩子嗎?你知道你家孩子的特性跟喜好嗎?從露營活動中我發現我們家老大特別敏感,情緒的起伏會隨著外在因素影響很大,例如他要主導同儕間的活動跟遊戲,如果我們有新玩具或新遊戲他就要掌握或者贏,如果沒讓他贏他寧願不玩在旁邊耍自閉跑去邊緣表演邊緣人
       露友拿出羽球組開打,一開始他非常愛玩,可是對手都是大他3.4歲的哥哥姊姊,他玩不贏所以每次看到羽球拍都不碰了,這點我只好慢慢引導他讓他知道遊戲有輸有贏,失落太大是自己走不出去是你自己難過,只要慢慢的掌握遊戲規則跟方法,會漸漸的愛上他的,現在在一次遊戲中找到一個實力相當的哥哥,兩人對戰了超過一個小時
(抱歉這是影片截圖)
開始愛上打羽球,就帶老大去迪卡儂買一組放車上,只要一有空地我們就會拿出來對戰
        像我們家老大的個性如果不去加以了解,會覺得這個孩子怎麼這麼拗,玩不贏又個性不好,這樣下次就不想帶你出來玩了,其實就是不夠了解,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,連我家雙胞胎兩個出生差10分鐘的都天南地北了,你要怎麼能夠百分百掌握一個孩子的喜怒哀樂呢?

3.朋友間聯絡感情
       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,朋友會越來越少,一定要發展自己的興趣跟好友,否則人只會越來越邊緣,有多少麻吉能夠與你暢談到半夜還不想睡,把酒話家常這是我對露營最愛的事之一,原本是自己的好友,變成全家的好友,好友的兒子也變成兒子的麻吉,露營一定要找對方向,我們家也因為露營找到了很多知心的夥伴,大家都有著共同的嗜好很快的知心好友會越來越多
        只要酒伴有到幾乎都是2點半以後甚至3點半還不想睡,這不誇張!有一次跟黃老師聊到忘我沒看時間,忽然一看錶怎麼3點半了,幾乎快天亮了,哈哈!沒壓力的聊,天南地北從行天宮聊到外太空!

4.放空放電
       平日的工作,帳單壓力,業績壓力,小孩功課壓力,家庭壓力,數都數不完的壓力,不找個地方放鬆解壓,難保有一天會忽然爆炸,當你到了野外時身心靈全部放空,此時此刻只想跟大自然合而為一,什麼事都不做只想靜靜
你會發覺此時此刻時間忽然靜止了,再也沒有城市中那種喧囂那種壓力,這就是找靜靜的好處,但不要問我靜靜是誰。

5.遠離3C
現在人壓力太大了,無時無刻都要使用手機,20年前沒手機的年代我們還不是活的好好的,但現在人不能沒有手機啊!隨時深怕的漏掉一個LINE訊息,少看一個朋友留言,這種恐懼症誰也不能避免,只好在深山裡尋求救贖,很多營地是訊號不好或者沒有網路訊號的,有時候我反而會喜歡這樣的營地(但至少一半以上都有網路,別擔心),孩子也不會一天到晚黏著手機不放,前陣子看到一個新聞說一位阿嬤帶孫子到3歲半,隨時隨地都讓孫子看手機,忽然有一天孫子說眼睛看不太清楚,結果檢查近視650度……我的老天鵝啊!連書本都還沒摸過的孩子就近視這麼深,誰要承擔他一輩子的痛苦?
我兒子在野外是不能摸手機的,我們大人也是,不會無時無刻都去看訊息,因為野外有太多好玩的東西可以發掘,一草一木都很精彩,隨時隨地都有昆蟲,花草,玩具,玩伴,雲海,黃昏……






數都數不清的娛樂是在都市裡找不到的
要能夠去體會的話更棒
自從我買了gopro 後發現每個鏡頭都是我想捕捉的,每個時光我都不想錯過,珍惜珍惜再珍惜,用心體會很重要


6.孩子的童年很快就沒了
       這點不曉得有多少爸媽能體會,應該是只要從國小跨入國中的家庭就能感受到這股壓力了,從出生就捧在掌心的寶貝,時時刻刻都想把最好的給你,最美的時光跟你分享,露營帶著你們去玩,就是要給你們一個完美的童年不要有遺憾,但是這件事情忽然有了一個句點,就是:爸,我這禮拜要跟同學出去玩,不跟你們去露營了……
這句話不曉得當爸媽的有多受傷,雖然遲早會被小孩拒絕,但這天到來的時候還是要很多時間來療傷,所以請珍惜小孩的童年,請珍惜小孩會黏在你身上的時光,我很慶幸我們家老大還會坐在我身上看電視,已經小一了還能跟把拔撒嬌實在是很安慰,所以我很珍惜跟小孩的時光,就算自己開店做生意,還是很堅持假日是家庭日,寧願不開店也要陪孩子出去玩,我們家的堅持可以造就孩子的童年精采就無價,這是賺多少錢也無法買來的

7.紀錄每個成長時刻


 大哥3歲時首露,至今已經累積40露以上
當時第一次露營體力不好,但是很hi從早玩到傍晚6點,沒電倒下睡到清晨6點就起床了,只好陪著他6點起床開始繼續玩
2015藍天嶺


雙胞胎首次合體首露挑戰海拔破1000的逸視界
2017跨年


仔仔首次在營地裡受傷
臉朝地跌倒,滿臉鮮血
2018/01好麻吉


第一次全家一起參與萬聖變裝連阿嬤都有
2017/10綠宥子


第一次百人以上參與同一場盛會
還請到巧虎來助陣
2017/11芳樺園


第一次在野外感受到0度的威力
2018/01好麻吉


每一場沒有缺席的酒宴






孩子每一次的跳躍


每一次的搞笑


每一次的回放這些照片,都再再的提醒著做爸媽的我們,孩子的保存期限越來越近了,等到保存期限一到,就只能欣賞照片了,如果沒有照片可以欣賞更加遺憾,所以坐而言不如起而行,拋掉那些沒有時間工作很忙現在沒錢的藉口,趕快來場露營吧!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